圈地自萌/生是南极人,死是北极魂

【孙肖】肖想

☆、肖时钦生贺企划;

☆、偷懒地用了之前给基友的梗搞这篇;

☆、私设,ooc*3;

☆、肖时钦生快。 

01、

大四毕业季临近,孙翔第不知多少次敲开了肖时钦办公室的门。

同间办公室的其他老师们对此似乎早就见怪不怪,所以看到他的时候并没露出多惊讶的表情,甚至体贴地连借口都帮他想好了:“又有问题要问肖老师?那你等会儿,他刚出去接电话了。”

孙翔故作矜持地应了一声后老老实实在边儿上站好,结果没想到担任隔壁班导员的叶修这会儿倒是先过来招了欠:“哟,又来找你肖老师?其实有什么不会的问我也行,毕竟你肖老师懂得可能还没我多。”

大概因为天生气场不和,所以孙翔自打入学后就没和这位对盘过,此刻听到对方的挑衅颇为不屑地瞥他一眼,同时一语双关道:“小事情就不劳烦叶老师了,您还请自便。”

“小事情”是以前学长学姐们给肖时钦起的爱称,只是没想到学弟学妹们可持性工作做得十分到位,居然一届届地被这么叫了下来。

叶修哼笑出声,刚想再说点儿什么就感觉到自己胳膊上传来个不属于自己的力道。他稍微侧了个头,果不其然看到自家小助理一脸认真的模样:“叶老师,说好的还有毕业事项要给大家讲呢,别磨蹭了。”

叶修不由地撇了撇嘴,随即再次看向孙翔:“就你那点儿小心思你肖老师看得透透的,所以快甭装了。”

他原本还想继续说下去,奈何小助理已经拉扯得急了,于是不得不瞬间换了语气安抚:“行行行,不理他了……别拽我了啊,我答应你还不行,嗳说好了不拽我的呢!”

02、

没多一会儿的工夫肖时钦匆匆回了办公室。

他刚一进屋便听到周围不太明显的起哄声,没什么恶意的那种,看到孙翔后立刻恍然大悟——但连自己都没发觉脸上瞬时带了点儿不易察觉的笑意。

同事们在他进来之后就各自找了借口离开,作为他的助理,戴妍琦是最后一个走的,只是关门前她偷偷给孙翔比划了个“加油”的手势,后者冲她眨了眨眼表示“收到”,即刻收起表情,处变不惊地跟着肖时钦一起挪到了他的办公桌前。

办公室里眼下只剩了他们两个人。

肖时钦早就习惯了这样的场景,所以始终一副不慌不忙的样子,直到坐在位置上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得差不多了才抬头看向对方:“今天不用去战队报道吗?”

孙翔因为对方居然记得自己实习的日子顿时笑了开来:“和经理说好了今天得来学校审论文,那边也说先以这边为主,然后就放我过来了。”

他说着毫不见外地拉了把椅子过来,坐下后想了想,又两脚叨登了两下往肖时钦身边儿靠近了几分,继而从善如流地用上先前的借口:“主要是我论文部分还有几个地方没搞懂,肖老师给看看呗。”

肖时钦乜他一眼,明知一切都是套路,倒也不拆穿他,只是顺手接过他一小厚沓的论文,装着语气严肃的样子:“那错一个地方扣一分好了。”

03、

孙翔这个人,抛开个性来讲其实各方面挺优秀的——当然个性也不是不好,只是因人而异。

听说早在大学前就被某个游戏俱乐部抛出了橄榄枝,问他有没有意愿成为职业电竞选手。深思熟虑后孙翔当然欣然前往,只是合同上明确地标出了必须上大学且顺利毕业的条件。

但这都不是事儿。

如今一晃就临近毕业,其他同学们还在为论文和找工作秃头,他已经提前进入了下一个环节——为自己下半生的幸福做打算。

比如,成功追上某位肖姓老师。

孙翔不着痕迹地打量着他肖老师,对方正在有一搭没一搭地一边看着他的论文。

喜欢的人在自己眼前,他努力了半天依然消停不下来,心里弯弯绕绕地想了一堆有的没的,终于觉得对方看地差不多了才急忙开口:“肖老师我要饿死了,您还得看到什么时候啊?”

肖时钦听闻抬头,眼神冷冽地对上对方:“你觉得这篇论文没毛病?”

孙翔下意识地咽了咽不复存在的口水:“我觉得啊……”

顿了顿他又说道:“要是我没错的地方……那、看到我没丢脸的份上,请吃个饭可好?我好饿……”

肖时钦年长他几岁,早就过了什么善男信女的年龄,像叶修说的,心里对他的想法早就看得透透的,之所以纵着他,大概因为心里也不是一点儿想法都没有。于是他细不默闻地笑出声:“没给你扣分不错了,还想让我请吃饭?”

孙翔瞬间福至心灵:“我请你吃饭也行!”

04、

孙翔有些后知后觉的雀跃和兴奋——这感觉太陌生了,但也……太他妈让人无法控制了。

他面上不动声色,心里偷偷爆了个粗口,觉得自己的下半(和谐)身(划掉)下半生突然就有了着落。

肖时钦还在不疾不徐地收拾,孙翔已经按捺不住了。他略带激动地拽了前者一把,嗓子不知为何变得喑哑:“咳,别收拾了,回来、等回来我陪你一起收拾。”

肖时钦趁着低头的动作弯了弯眼角,直接用行动拒绝了对方的提议。

05、

路上孙翔打了个电话提前预定包间,所以到了餐厅的时候他们直接省略了等桌环节。

入座后孙翔轻车熟路地点了菜,服务员记下来后又躬身退了出去。

肖时钦短时间内显然还没习惯这样的独处,表现地多少有些不自在。好在对方似乎有无穷尽想要说的话,加上点的菜又很快被送过来,于是这尴尬没多会儿也就不存在了。

席间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也不知道说起什么话题,孙翔突然就提起了几乎不怎么对外人讲过的关于自己的那些事儿,甚至包括自己选择去打职业赛的缘由。

肖时钦最初还只是觉得有意思,后来却越听越认真。

看着对方眉飞色舞的样子,他突然觉得现在的孙翔有点儿帅。

06、

晚饭过后孙翔以“消食”为借口又腻歪着肖时钦陪他走了一路。

到了肖时钦宿舍门口后他还恋恋不舍的,肖时钦觉得好笑,一时没忍住抬手拍了拍他的头:“行了,赶紧回去吧,学生宿舍那边也要关门了。”

孙翔没立刻答应,支支吾吾了半天后右手偷偷握了下拳又分开。

“小事情。”

肖时钦被学生们这么叫惯了,根本没觉得哪里不对的样子,于是自然接了话过去:“怎么了?”

孙翔垂了垂眼:“我记得第一次上你课的时候,你说大家虽然已经不是高中生、已经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了,但是遇到什么超出能力范围的事情,依然希望我们能找老师一起商量解决。”

肖时钦不知道对方要表达什么,顺着他的意思点了点头:“嗯我记得说过。”

“所以……趁着还没毕业我想使用一下这个权利。”

不复以往插科打诨的样子,孙翔这会儿的表情认真且郑重,他眼里像是闪着光,连路旁的灯都显得黯淡了。

“肖老师,”孙翔换上了个正式的称呼,语气也变得有些正式起来,“我想脱单……请问肖老师能给帮忙解决一下吗?”

07、

只是那天肖时钦觉得自己还没完全准备好回答这个问题,所以并没给予任何回复。

他小声说了句“我想想”后就转身进了宿舍楼,孙翔还没来得及失落,倒是先眼尖地发现他老师的耳朵有些泛红。

08、

 转天没什么事儿,孙翔立刻找了方锐过来,让对方给自己参谋一下有什么能送的礼物。   

方锐此刻怀里抱了个抱枕,他前一天睡得晚,这会儿正怏怏地打不起精神来。

“你可真能想,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时候送什么礼物?再说人家肖老师有房有车还有钱,反正我想不到他有什么缺的,”他说着打了个哈欠,“不过听说好像马上就到他生日了,不然你到时再送,好歹有个借口。”

孙翔“啧啧”地摇了摇头,“你傻吧,我这会儿送一个,等他生日时候再送一个,一下就有两次找他出来的借口了。”

方锐抬头看了看他,估计因为脑子里还处于混沌状态,所以压根儿没往“这家伙可能对肖老师别有用心”这层方面上猜,只是心里觉得他挺有病的,“哦,孙少有钱,孙少说什么都对。”

孙翔对此嗤之以鼻,甚至有点儿后悔叫他来给自己出主意了。

毕竟学渣,还猥琐,并派不上什么用场。

但是最后凭借着自以为学霸的力量,孙翔也没想出送什么礼物才好。

09、

毕业季近在眼前,每个班都在想着用什么方式来迎接。

肖时钦班上的同学们商量了下最终还是决定搞个略显俗套的小型毕业会,为此还特意去音乐学院借了他们的小表演厅。

孙翔破天荒地积极参与了进来,班长得知消息的时候差点儿亲自去寺院上香,不为别的,就为了感谢他四年来头一次的配合。

只是时间有限,大家又有了各自要忙于应付的事情,所以节目尽管安排妥当也提前排练了几次,到了当天依然漏洞百出。

班长和副班长担起了主持人的工作,报幕的时候因为不熟练差点儿咬到舌头。

宣传委员被拉来当音响师,结果第一个节目就因为放错了音乐差点儿整段垮掉。

10、

肖时钦和其他几个科目老师坐在第一排,大概因为被情绪感染,竟也和他们一样时不时地露出会心一笑,看到高潮时也会和他们一样拍手叫好。

毕业会进行到尾声,班长一个人拿着麦克风站在台上,待大家彻底安静下来之后他再次试了试麦,随即开口:“总觉得咱们班一个个智商都挺高的,怎么一个小晚会都驾驭不来,我在后面看你们表演的时候尴尬癌都要犯了。”

台下一片嘘声,吓得班长立刻抬起另一只手在自己嘴上比划了个拉拉链的动作,引得下面一群人又发出一片善意的哄笑。

“行了我知道你们不愿意看我,接下来的内容有点儿俗了,但我知道你们肯定爱看——请咱们的小事情上台讲两句吧。”

11、

肖时钦由于事先没拿到自己会被cue的剧本,所以一时之间显得有点儿懵,不过也就是片刻的事儿,紧接着他恢复淡然上了台。

接过班长递过来的话筒,此刻台下彻底安静了。肖时钦环顾四周,突然想起刚接手这个班级时的情景,大家和现在没多少差别的表情,但他都知道每个人的心境都不复以往了。

他这天仍是没怎么特意打扮过,奈何长得好看,所以仍是让人看了觉得赏心悦目。他上台后也没急着说话,只是先笑了笑,没想到笑苏了台下一片人。

半晌后他清冷的声音透过麦克风在厅内响起:“节目很好看,第一次知道你们原来也有各种各样的才华,尽管青涩、笨拙,但这就是你们,青春,肆意,张扬,无所畏惧。

今天之后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就步入社会了。你们会渐渐接触到社会的不公,也会接触到社会的诱惑。从此以后你们可能会变得不再单纯,会被迫磨掉自己的棱角,让自己变得处事圆滑,你们可能学会阿谀奉承,或者学会小心翼翼,会一边鄙夷又会一边附和。

但这都是正常的。

因为社会很复杂,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哪怕你们对这个世界感到绝望,它也会依然如此。

我只是希望,无论以后你们变成什么样的人,都不要忘了这一天,不要忘了今天,你们曾经带着这样一颗炽热的心,仅仅为了自己即将结束的青春年少而去付出的心,不留遗憾。

没人期待分别,也没人喜欢分别,但到了这个时候,我们又不得不去面对。既然如此,那最后……”

肖时钦话音一顿,认认真真地环顾了整个表演厅,像是要记住每个学生的脸。

“最后,欢迎你们加入成年人的行列。

祝你们前程似锦,不虚余生。”

12、

背景音突然响起,所有人都愣住了,这音乐衔接地过于自然,以至于大家都以为是后台特意放的,直至看到孙翔一边拉着电子小提琴一边出场,他们即刻又从短暂的沉默中爆发出一阵堪比响彻天际的掌声和尖叫声。

孙翔这天穿了一身深蓝色西服,内里配着简洁的白衬衫,领口处搭了条和西服同色系的暗纹领带,使得整个人看起来成熟又内敛。没人知道他会拉小提琴,于是这会儿他突然来了这么一手着实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肖时钦看得也有点儿呆了,甚至忘了把舞台独留给孙翔。

直到对方一步步走进自己。

暗下的灯光中他能清楚地看到对方望向自己的眼。

真挚而又炽烈。

13、

除了肖时钦,没人知道孙翔此刻拉得是一首表明了爱恋的曲目,他们只觉得旋律优雅动听,除此之外再听不出任何。

孙翔最后用了个巧妙的旋律当做尾声,待音乐声渐渐隐去,台下才再次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然而热闹欢呼中似乎只有肖时钦依然觉得周遭一片安静,以至于他好像听到孙翔说——

“你祝我们前程似锦,那我祝你余生有我。”

脸上是一副信誓旦旦的模样。

14、

当天闹到很晚才结束。

学生或是老师的角色早就分不清,无论是谁都被感染了既甜又涩的情绪。

肖时钦好说歹说才找了个借口离席,站在路口的时候仿佛还能听到一群人放飞自我、嬉笑打闹的声音。

他看着路灯下自己被拉长的身影,刚想感慨,就看到边儿上多了个人影。

那人两三步就跟了上来,和他站到肩并肩的位置。

“等急了吧?他们不放我走,我这可是连喝了三杯酒才跑出来的。”

肖时钦笑笑,刚想反驳上一句“谁等你了”,结果脱口而出的竟是一句“你不是向来号称千杯不醉吗?”

孙翔大尾巴狼似的不懂自谦:“那也得分场合啊。”

15、

街上的路灯隔两米一个,即使到了大半夜也不显得街上有多暗,只是夜风有点凉。

孙翔突然站定脚步,“肖老师……”

肖时钦停下来,眼里带笑地侧头看向他。

“之前你没答复的……今天我想再问一下……”

肖时钦没吱声,只是用眼神给了他个继续说的示意。

“肖想你许久,请问……能不能做你男朋友?”

16、

肖时钦不太明显地微微低垂了头,四周的风拂动他额前的碎发,使得孙翔一时看不清他的表情。但也就是瞬间的工夫,肖时钦又抬起头,他的笑意不甚明显,随后却转过了身。

孙翔不明所以,正想继续抒发情感,就看到他肖老师保持着原地不动的姿态,背着手缓缓冲他半勾起了手指。

孙翔怔愣了片刻,紧接着嘴角便不受控制地越咧越大,又不由分说地大步跨到他身边,同时伸出手握住那只勾人的手,趁着对方还没其他动作的空档,擅自摩挲了半天后又十指交叉着与其握在一起。

17、

有风吹过。

肖时钦不着痕迹地缩了缩脖子,无意识地感慨:“这条路好长啊……”

孙翔紧了紧牵住他的手,将汩汩热流传递过去,“所以我要陪你一起走啊。”

— END —


评论(3)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游嘉 | Powered by LOFTER